OPEN HOUSE

“1845年,第一台載人的熱氣球升向天空,標誌著人類從大航海時期邁向未來航空的探索開端,也開啟了對地球表面以外知識的渴求。從天空到太空,從太陽系到銀河系,飛船成為我們探尋宇宙無盡奧秘的載體,各種有形的知識和無形的文化呈展於基地之中,當人們走過那些通道來到這裡,他們不僅能閱覽知識,更能感知世界的廣袤無垠。所以,這不僅僅只是飛船基地,也是知識交流的平臺,象徵著人類對無限知識的探索與啟航。”
位於長沙大悅城的「塢裡」OPEN HOUSE正是基於這樣的設計理念構建而成,在維持原有結構的前提下,以複合式特色空間彌合商業需求,並延伸其人文意義,賦予空間更深層次的涵義。
OPEN HOUSE原身為形狀破碎的商業舊建築,改造過程中不能改動既有結構與機電設備等零碎空間,因此空間佈局的整理和人流動線的規劃就至關重要。在滿足商業空間需求的同時,鋪展實施設計理念,並構造出有別于傳統商業空間的獨特場域,這是一次戴著鐐銬的舞蹈,也是一次約束中的創新。
設計團隊將位於商業五層的空間劃分為四大主要區塊,分別聯結樓下的商場和頂樓的花園區域,並與另外招租的店鋪空間及後場空間相統合,由此優化人流動線,將上下的人流串聯起來,提升空間利用率、活化整棟商業量體並實現商業效益的最大化。
兩側設置大面的挑高書牆,沿書牆設置夾層廊道,商品與書籍陳列相得益彰,在緊扣空間主題的同時暗合商業需求。自由動線提供不同高度的視角,讓顧客在游走間融入空間。
空間總高度超過九米,設計團隊便以此挑高且長向的結構特質,嵌入船塢的空間意向,打造出一個大型浮空的飛船量體,營造出震撼人心的視覺畫面,而半透明材質的運用,則免其壓迫感卻仍能維持挑高的空間效果。
在書籍陣列中置落的大型飛船,兩者的相襯碰撞出視覺衝突性,矛盾與和諧相生的倒錯感成為空間的視覺焦點,就如一場正在上演的奇妙科幻片。明亮的燈光與溫暖的木質色調破除科幻元素一貫的冷酷風格,呈展出更柔和的氛圍,讓顧客以輕鬆和緩的情緒進行觀賞與流覽,沉浸其中成為飛船基地的遊客,成為探索未知的一員,成為宇宙奧秘的觀覽者。
另設樓梯與夾層樓板,連結頂樓花園,引導客流動線,蘊生空間的層次感與多樣性,豐富空間功能,在文字與書籍的基礎之上,增加影音、數位、飲食、生活和文化等多種形式,打造複合型的綜合商業空間,滿足顧客多方面需求。

ADD
(801)高雄市前金區中山二路507號12樓B02室

TEL
+886 07 2693656 / 0929262782